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脉 >  全真

[来源:好搜百科 | 作者: | 日期: 2015-04-16 ]

全真华山派


全球道教主流宗派,嗣老君遗教、秉东华演教、承钟吕传教,开宗于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 。以“三教合一”、“全精、全气、全神”和“苦己利人”为宗旨,并逐渐包容合并了太一道、真大道和金丹南宗,开启了道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全球道教主流宗派,嗣老君遗教、秉东华演教、承钟吕传教,开宗于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 。以“三教合一”、“全精、全气、全神”和“苦己利人”为宗旨,并逐渐包容合并了太一道、真大道和金丹南宗,开启了道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创建者王喆,道号重阳子,陕西咸阳人。早年曾应武举为武状元,入仕,后辞官归隐。正隆四年(1159),在甘河镇遇仙,相传为汉钟离和吕洞宾,得授金丹口诀。遂隐居终南山,修道三年。大定年间出关赴山东传教。招收马钰、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等七大弟子,世称全真七子。其中龙门派祖师丘处机以74岁高龄,自山东昆嵛山西游35000里,在中亚机遇成吉思汗,成就了“一言止杀”的历史性创举与汉蒙佳话,获得崇奉而呼之为“神仙”,拜之为“国师”,掌管天下道教,为全真道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清初著名道士王常月,提出“戒行精严”,整顿教门,开创“龙门中兴”, 促进全真道复兴。全真道在阐发内丹学方面最是成绩斐然。在明清道教衰落时期,只有全真龙门派一度“中兴”,其他道教派别,则大都衰落不振。全真教除了全面而深刻的继承了中国传统道教思想以外,更将科仪、戒律、符箓、丹药等道家文化内容重新整理。为今时今日的道教奠定了根基。明清两代在全国各地,乃至边远地区广泛传播。成为几乎所有道家洞天福地的主人。 全真教始终代表世界道教正宗。当今中国道教协会会址即为全真道三大祖庭之一的北京白云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