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脉 >  其他

[来源:浙江省道教协会 | 作者:浙江省道教协会 | 日期: 2015-11-18 ]

李家道


魏晋时道教的一个支派,活跃于江南一带。据《抱朴子·道意》记载:吴大帝时,蜀中李阿穴居不食,号称800岁公,后不知所在。此后有一个叫李宽的人,到了吴国而操蜀语,能祝水治病,病者多愈,于是远近都说李宽即李阿,共称他为李八百。自公卿以下都云集其门,后崇拜者不能得常见,但拜其外门而退。于是避役的吏民依宽为弟子的恒近千人。升堂入室道业先进的则得祝水及三部符、导引、日月行气。宽所奉的道室叫做"庐",宽后得温病,托称入庐斋戒,遂死于庐中。而信徒称其化形尸解,并非真死。李宽弟子转相传授,布满江南一带,数有千计。李家道起源于四川,三国时在吴国广泛传播,以祝水神符为人治病,与张陵天师道相类似,与葛洪主张的以炼服食求长生不死的金丹道派不同。到东晋葛洪时仍在江南盛行。晋汉后李家道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