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浙江道教 >  洞天福地

[来源:浙江省道教协会 | 作者:浙江省道教协会 | 日期: 2015-11-19 ]

临海城隍庙



临海城隍庙位于临海市望天台路城隍山,坐落于北固山中段,也称“府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四年(621),与台州的建置时间一样,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是台州最早也是规模最大,庙产最多的一座城隍庙。


QQ图片9.jpg


在这一千多年的岁月里,它曾多次遭受火灾,现在的城隍庙是在原来遗址上重新修复的。府城隍庙保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庙中的“长城石”是台州筑城墙所所用的石头的模型,而院中的”状元石”是专门供武状元练武的工具。唐武德年间的香炉依旧青烟袅袅;庙外紫阳真人曾经炼丹的古井清流依旧。


QQ图片6.jpg


QQ图片1.jpg


QQ图片3.jpg


城隍神屈坦是三国时期人士,孙权时期的大臣屈晃(?—251)的儿子。屈晃官至尚书仆射(238),屈晃虽然位高权重,但志在匡扶社稷,常忠言直谏,以忠义著称于时。后来他认为孙权废太子不利于朝廷,就拼命死谏而被削职为民回到章安后,选择居住在临海大固山一带。屈坦于是也跟着来带这里,他无意仕途,奉其母终隐于台州。此后台州屈氏渐成大姓。并且也是我目前可知现存诸姓中的第一古姓。

大固山也就是现在的城隍山。后来,人们又称这里为屈家庄。不久,屈晃忧郁成病离开人世,相传其坟墓就建在居所旁边。因此,民间有“先有屈家坟,后有台州城”的说法。后世的台州府城隍庙正是在唐朝武德四年,在屈家旧宅基础上建设起来唐朝太祖武德四年台州府首建城隍庙时,人们把他供奉为城隍神,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屈坦虽没有做过什么官。但旧志对他的叙述却不同一般:“初,吴尚书屈晃妻梦与神遇,生子曰坦。有神变,能兴风雨。”如此看来,这屈坦与天神原本有些因缘关系。台州之所以奉屈坦为城隍神,除了他那天生神异和呼风唤雨的本领广传人口之外,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唐武德四年(621)设置台州时,当时的台州刺史即“以屈氏故居为州治”,也就是说,原来的屈氏古宅一下子便成了台州首任行政长官的衙署。居人之宅,必当求人保护,只有奉以为神,其心乃安。这个衙署同样在大固山上。亦即城隍庙西边——今台州卫校内的永庆寺旧址。 

屈坦被祀为城隍神以后,十分的忠于职守,凡遇台州境内水旱之灾,官民“祷祈多验”。故而到了五代吴越王时,已被累封至兴圣永安王。北宋初撤去封号,改和年间(1111—1118)因久逢大旱,“请雨立应”,知州范祖述上奏朝廷,赐庙额为“镇安”。南宋建炎三年(1129)复封为显佑侯。次年宋高宗赵构避金兵逃至台州,同样受到这位城隍爷的“保护巡幸”,高宗又加封为通应显佑侯。绍兴八年(1138)又加“灵惠”二字,乾道四年(1168)再加“昭贶”二字,封号全称为昭贶灵惠通应显佑侯。庆元二年(1196)改封灵济公,过了四年又加“广泽’’二字,嘉泰四年(1204)加“普应”二字,至嘉定元年(1208)进封至顺利王。嘉定十六年(1223)因知州齐硕之请,朝廷加称“显应”,号显应顺利王。


QQ图片7.jpg


QQ图片5.jpg


QQ图片4.jpg


在台州旧志中,有关屈坦的记述还有一些,如谓屈坦与 其母隐居台州若干年以后,相继化升为龙,相传他们母子便一直在台州做着好事。南宋乾道四年 (1168)朝廷在加封屈坦的城隍诰词中有云:“与母俱隐,既著一时之令名;于民有功,宜应千秋之命祀。”

台州在唐武德年间开始设县,而屈氏故里就成了首任台州长官的衙门。所以屈氏被认为是台州文明的源头。为了纪念我们的城隍爷,每年农历二月初九,城隍寿诞都会在这里举行为期三天的大众保平安活动。而到了农历的三月初三则会举行一次庙会活动,热闹非凡。

大茅真君茅盈祖师是最早在城隍山飞升的神仙。茅盈祖师是西汉时陕西咸阳人,茅盈字申叔,出生于汉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十月初三日,于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三月十八日得道升天。有异于他的父亲,从小就与众不同,天才聪明,志向高远,喜欢读《老子》,钻研《周易》等。根据道书《云笈七签》、《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等道书记载:茅氏家族流传已有百世,一向都是行仁义的事情,积累自身德行。正因为如此,百世以来,家族里不断有贤明贤达人士出现。茅盈真人的高祖茅蒙,字初成,是一个有道之人。他深刻认识大道,洞察出天下兴亡的规律,知道周朝的气数将尽,天下将继续在战乱中,他不肯出去当官为诸侯服务,而是选择了隐居。他曾经在鬼谷子那里学习,后来又隐居华山修行,最后乘云驾龙,白日飞升。在他飞升之时,流传着一首歌谣:“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太清。时下玄洲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学之腊嘉平。”


QQ图片8.jpg


QQ图片10.png


抱朴子葛洪。葛洪为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字稚川,自号抱朴子,是丹阳郡句容(今江苏句容县)人。是三国时期的著名方士葛玄之侄孙,世称小仙翁,也叫葛仙翁。他曾受封为关内侯,后隐居罗浮山炼丹。著有《神仙传》、《抱朴子》、《肘后备急方》、《西京杂记》等。是我国晋朝有名的道教学家、医学家,炼丹行家,道教理论家,对化学、医学、药物学、养生行等著造诣精深。著述包括天文、潮汐、军事、兵法、人物传记、杂记、气功等众多方面,他内擅丹道,外习医术,精通道儒,学贯百家,思想渊深,著作弘富。是一位是罕见的奇才,也是东晋时期著名的道教领袖。而他修炼“九转金丹”的地方,就是位于临海的丹邱驿,后又到龙固山(现在的城隍山)隐居。

   目前城隍庙所有建筑为2004年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