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弘道讲堂 >  道门生活

[来源:刘道长读书笔记 | 作者:周信堂 | 日期: 2016-10-19 ]

读书笔记 | 修行者的智慧(三)


屏幕快照 2016-10-19 上午10.09.35.png

摆脱痛苦等负面情绪的干扰——解脱我们的情绪和念头

解脱情绪和念头的意思就是消除它在心中的任何痕迹,让它不要再被混乱所捆绑,不然它非常容易创造出连锁反应。好比说,一个“不喜欢”的念头可以转化成“敌意”,再成为“愤怒”,最后它会完全占据心,直到我们最后非要用行为或言语来对他人做出负面的事,而同时自己内在的平静也被毁灭。

欲望、骄傲,嫉妒、恐惧等念头都是一样,我们可以完全放纵自己的冲动,去毁灭、拥有,控制,但是这种方式之下所得到的满足都是短暂的,它永远没有办法带给我们探沉、稳定,以及长久的喜悦。

屏幕快照 2016-10-19 上午10.10.05.png

所有的苦难都是来自各种负面情绪。向自己的心下工夫的关键不只是在于辨识出自己的意念和情绪,更要让它们消融,在心的宽广空间中消失。这有很多技巧,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专注在情绪的内容上,也不要专注在引发这些情绪的原因和状况上,而是要追踪这种情绪直到它们的根源。

有两种修行的方式,一种像狗,一种像狮子。你可以追踪自己的念头,就像一只小狗追踪掉在它面前的石头一样,一个接一个。这其实也是人们大部分时间在做的事情:当一个念头生起,我们就被它带走,第一个念头引出第二个,再引出第三个,然后引向一个永无止境的念头锁链,这只会让我们的心一直在混乱状态中。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像一只狮子一样,你只能对狮子丢一次石头,因为它会立即冲向丢石头的人,扑到他身上。这第二种比喻所描述的修行是转向念头的根源,研究念头在心中生起的首要机能。

屏幕快照 2016-10-19 上午10.10.11.png

我们可以暂时斩断意念的流动,不要延长过去的念头,不要激起未来的念头,就停住在那儿,不管是多短的时间,停在此刻的感受中,不受任何妄念的束缚。 慢慢地,你就会进步,可以在那种境界中更持久一些。一面湖如果一直有波纹,它的水就永远是朦胧的。但如果水波平息了,泥巴沉到底部,水的清晰度就又回来了。同样地,当妄念平息下来,心越来越清晰,到这个时候就比较容易发觉它真正的本性。

然后在这个境界下修定一会儿,到后来经过长期的勤劳修持,解脱的过程变得很自然。当新的念头生起,它自己就会解放自己,不再会干扰,也不再会控制你心。念头生起的那一刹那,它们就自我释放,不再干扰和主宰心。念头的形成与消失一样快,像是用手指头在水上画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