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道教

总体介绍

宫观总体介绍


浙江道教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宫观林立,钟磬相闻,真人辈出,仙宗多家,道藏宏富。在漫长发展历程中,道与儒释鼎足而立,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仙道文化一直是浙江主流文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汉武帝下诏(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敕建余杭洞霄宫后,浙江道教已有千年历史传承。浙江有道教南宗祖庭天台山桐柏宫、委羽山大有宫、金盖山梅花观等一大批著名宫观;历朝历代的名师高道在浙江传道讲学,古代有葛玄、葛洪、陆修静、司马承贞、杜光庭、叶法善、张伯端、白玉蟾、黄公望、闵一得等,近代有陈樱宁、蒋宗瀚、闵智亭等,他们的弘法传道,为中国道教文化的传承、道教经籍编纂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亦为浙江道教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道教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领广大道教徒走爱国爱教道路,努力践行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全省经批准登记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一类369处,二类2000余所。杭州抱朴道院为全国重点宫观,省级重点宫观10处。杭州抱朴道院为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省目前经认定备案的道教教职人员有1424人,其中全真道士538(乾404,坤134),正一道886人。


...

宫观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