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浙江道教 >  洞天福地

[来源:温州天然道观 | 作者:温州天然道观 | 日期: 2016-08-05 ]

“道法天然·洞天福地” 浙江温州永嘉天然道观


华夏自古出名山,

五岳纵横在人间。

行遍神州天下路,

还看东蒙逍遥仙。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教是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最具本土色彩的宗教,它集中国古代文化思想之大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温州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据《史记》记载,西汉初年,东瓯王驺摇,酷信鬼神,温州道教的广泛传播与之有直接的关联。后汉三国时期著名道士傅隐遥、王玄贞;东晋著名道学家葛洪,南朝“山中宰相”陶弘景,北宋神霄派宗师林灵素,元代著名道士、画家黄公望,明代开国元勋刘伯温等都曾在瓯越之地修炼。唐宋时期,温州道教相当盛极,天然道观、紫霄观、水心观、平阳东岳庙、乐清城隍庙等在江南一带已小有名气。据道书记载,道教所称的“洞天福地”,温州已经证实的有五处之多。其中“天然道观”被誉为“浙南第一洞天”。

“天然道观”始建于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观。“天然道观”位于温州市永嘉县东蒙山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畔。永嘉县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这里也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书圣王羲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等先后出任永嘉太守。在中国哲学史上,这里诞生了“永嘉学派”;在文学史上有著名的南宋“永嘉四灵”;在戏曲史上有这里诞生了“百戏之师”的“永嘉昆曲”。这里是灵气聚集之地,自古便是仙家道人隐修弘道圣境,经久不衰。

    东晋著名道学家葛洪曾在此炼丹。陶弘景、林灵素等道教祖师也曾在此修行。这里是温州道教全真龙门派祖庭。清代经学大师孙诒让曾为此地撰写一副楹联:“岭行千步神仙府,门上三天羽士家”。

“天然道观”内主要供奉三清、玉皇、葛洪等诸真祖师。祖师殿前有一块突兀岩石,这就是葛洪祖师炼过仙丹的炼丹台,丹台壁上至今还留有“上山一千五百六十三步”字样,传说也是葛洪所书。

天然道观现存有两大古洞。一为餐霞古洞,洞高3米,深5米,宽4米,阴雨天既能喷雾又能藏雾,晴朗天则清幽恬静。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此度过一夜,见惯了名山大川的他游历了雁荡山后,曾专程来到乌牛东蒙山憩足,可见东蒙山在他心中地位之重。

另一古洞名曰“长生洞”。北宋末年, 林灵素曾在此修行。站在长生洞里凭栏俯瞰,足下是千仞绝壁,令人心悸目眩。由此远望,一切苍生尽收眼底。长生洞又名七星洞,洞内建有胡公殿,以此纪念一代清官胡则。 

从长生洞再上去,有一险峰,峰上有一华侨助建的南兰亭,造型别致,玲珑剔透。在峰顶倚栏远眺,瓯江两岸田园秀美、绿野平畴、阡陌交错,实乃人间胜景。

民国20年,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二代弟子华理勋大师任天然道观住持。华理勋大师是“生员”出身,学识渊博,待人厚道,同时兼主温州三官殿和天生宫等宫观。此时天然道观日渐兴盛,当地妇孺皆知,来访客人,终年络绎不绝。

解放前后,天然道观尚有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三代弟子叶宗谨,第二十四代弟子江诚守等大师,以及第二十五代弟子、远涉重洋在纽约创建美东道教会的吕信足道长和第二十六代弟子陈崇杰道长,后来都成为名振一方的高道。

60年代,因历史原因,观宇年久失修开始破败。天然道观于80年代中期开始重建。2005年,李延丰道长开始住持天然道观,在政府相关部门和大德居士的关心支持下,对庙宇进行了大规模整修,继承道统,开拓创新,使得山中道众云集,教法兴隆,十方信众游客络绎不绝。

在振兴道观的同时,李延丰道长不忘和同道人一起致力于道家学术的研究与道家文化的弘扬。天然道观于2013年12月举行了隆重的神像开光法会,并承办中国(温州)首届道教文化节,出版论文集数册,有力地挖掘和保护了中华传统道教文化。2016年7月承办举行“融合、传承、创新”-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力争探索道教文化传播新模式。如今的天然道观将秉承祖师遗训、积极引导教化十方信众,以全新的面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道教的优良传统,挖掘和整理道教文化中的现代价值,传播道教正面声音,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