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教知识 >  神仙故事

[来源: | 作者: | 日期: 2015-10-27 ]

金华黄大仙传说


金华山黄大仙赤松宫奉祀的是著名的道仙黄初平,世人都尊称他为黄大仙。黄大仙是兰溪黄湓村人,十五岁时上金华山牧羊,得逢上古神仙赤松子收为弟子,就在金华山修道学法,经过数十年的修炼,终于在赤松山登真成仙,他也改号为赤松子。因此后世又都称他为“赤松黄大仙”。东晋著名的道教理论家葛洪在其名著《神仙传》中最早为黄大仙立传,使得天下人尽知。特别是葛洪所记述的黄初平“叱石成羊”的故事,成为流传千余年的著名典故,现今《辞源》、《辞海》等大型工具书中都有“叱石成羊”的词条。

黄大仙在金华山修炼的几十年中,能惩恶扬善,济困扶贫,为百姓做了大最的善事,因此在他得道成仙之后,村民们即在赤松山建起了赤松宫,以奉祀和纪念黄大仙(《晋书·地理志》有载)。这座赤松宫,曾经多位皇帝修缮并颁诰书,历史上曾称为“江南道宫之冠”。1966湮于山口冯水库。1995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将赤松宫移址重建,此即现今位于双龙鹿田水库旁的黄大仙祖宫。

在黄大仙香火延续的1600年中,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画家(如顾恺之等)为黄大仙绘画,更有众多的著名诗人(李白、苏轼等)写诗作赋讴歌黄大仙,现已收集到一百多首。

大约在南宋末年,黄大仙的香火传播到广东,1915年,黄大仙的香火又由广州的西樵山传到了香港。香港民众把黄大仙视为有求必应的“福神”,非常崇拜。现今香港的啬色园黄大仙祠,已成为所有到香港的旅游团队必到的地方,其上香求签的人潮,也已成为香港一景。在上世纪,黄大仙的香火又由香港逐渐传播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及东南亚各国。现今世界各地奉祀黄大仙的宫观已有二十多所。凡是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几乎都有黄大仙的信众。所以黄大仙又被誉为“侨仙”。世界各地的黄大仙祠都自称“金华分迹”,都把金华山视为黄大仙的祖庭。金华每年的黄大仙文化节,都有世界各地数不清的黄大仙信众前来祭拜。

时间纵贯1600年有关黄大仙信仰的文化积淀,地域横跨五大洲的黄大仙宫观的鼎盛香火,共同编织成了一种黄大仙信仰的文化现象,人们将其总称为“黄大仙文化”。

2007年6月,“黄大仙传说”获批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1月13日,描述黄大仙仙迹的28集电视连续剧《赤松山魂》在金华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首播,其音像碟片开始在全国发行。

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国发[2008]9号文件将“黄大仙传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金华和香港等地,正联合将“黄大仙信俗”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金华市道教协会组织人员主编的大型资料书《中华黄大仙文化》有60万字,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编写,现已完稿,正有待于出版。

黄大仙文化,已成为金华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