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弘道讲堂 >  道门生活

[来源:刘道长读书笔记 | 作者:周信堂 | 日期: 2016-10-19 ]

读书笔记 | 修行者的智慧(二)


屏幕快照 2016-10-19 上午10.07.14.png

摆脱痛苦等负面情绪的干扰

——看清念头的本质

我们开始研究念头的本质。我们故意搅起自己内在的强烈情绪,也许可以想一想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反过来也可以想一想会引起你欲望的事情。让这个情绪出现在你意识的范围中,用你内在的辨识力把它定住。最开始这个情绪会控制你,令你执着,它会不断回来,可是你必须继续仔细地研究它。它的力量到底来自哪里?

当“心”感觉“我”本自实存,开始执着于这种感觉,然后把“自我”当作一个独立的、真正存在的个体时,如瀑布般的念头就从这种对“自我”心念的产生而开始汹涌。

屏幕快照 2016-10-19 上午10.07.27.png

然而这种“我”本自实存的念头产生是心自已编出来的,一种简单的心理指定。如果你在意识河流或是身体之中寻找那个“我”,甚至在这两者的混合之中寻找,不论你用的是什么方式,你绝对没有办法找出任何能够符合一个个别自我的个体,不论是心理的或生理的。

负面意念的生起也是为了珍惜以及保护自己,而这种态度自然流露都来自于一个永恒和独特的“我”,相信自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我们能够认识我们所执着的这个自我不是真正存在的个体,然后让我们对现象真实性的执着消逝,我们就会解开痛苦的绳索,就有可能打断痛苦的恶性循环,可以从负面情绪中解放出来。

念头本身并没有血肉的生命,本身不具有伤害我们的能力。念头生起之前,它在哪里?当它出现在我们心中,有任何特质吗?有确定的位置、形状和颜色吗?当它离开我们意识的范围时,它会到别的地方去吗?我们越去研究它,这个似乎很强大的念头越是逃避着,根本不可能抓住或者指出它。我们会到达一种“找不到”的境界,当你了解到念头只不过是意识的显现,念头就会失去它们束缚的具体性。这样的分析会带我们走向一种内在的坚定心念,由这样的心念所产生的行为也会对外在的世界产生极为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