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弘道讲堂 >  道门生活

[来源:周信堂 | 作者:刘道长读书笔记 | 日期: 2016-11-02 ]

读书笔记 | 修行者的智慧(六)


修行者的现象世界


所有众生都具备有达到完美的解脱和智慧的潜力。所有掩盖这种潜力,同时阻止它自然显现的事物都只是短暂而不具有实体的。掩蔽它的面纱称之为“无知”或“心理屏障”。任何修行的目标都在于认识事物的究竟本性。它是对心的本性的直接体会。它是由经验得来的,不是来自概念性的思考。修行就是要除去所有的负面情绪和无知,将一切掩盖真实本性的障蔽都消除。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我们本来就拥有的完美。

这个目标没有任何自私,让我们在修行上进步的动机就是要先转化自己,为的是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屏幕快照 2016-11-02 下午1.19.34.png

没有一个物体是永恒的。物体每一刹那中都在改变。当意识受到物体的引发,有多少刹那的意识就有多少无常物体的状态。世界是一个永远在改变的,无法抓住的流动体。我们意识的河流是由一串极短的刹那组成,而这又是由外在世界无限小的变化所引发。只有当我们把这些刹那组合在一起,才能够有一种对总体现实的印象。显现的世界是在一个永恒的动态中,所以不可能成为任何稳定、确切知识的对象。

整个西方哲学的努力,就是要在现象背后寻找一种永恒和稳定的元素,可以成为确切知识的对象。这个稳定性的模式来自数学。数学是第一个完全能满足概念性思考的模式。于是,西方哲学家寻找现象背后的永恒原理,以及主宰这些现象的原理。这些永恒原理就是定律。为了要解决现象世界的混乱,必须找到现象世界背后的结构,这就是永恒的定律,因和果之间的关系。这些定律就是动态现象背后的稳定元素。

屏幕快照 2016-11-02 下午1.19.40.png

但是定律的存在并不表示在现象背后有永恒的个体存在。我们完全承认现象界不可避免地受因果定律主宰,但是定律或所主宰的现象不是永恒的、独立自存的个体。没有一样东西是独立自存的,一切都是通过各种条件的相互依存而显现。如果没有物体,地心引力的定律就不存在。我们认知的整个世界如幻影般的显现,只是因为一些元素短暂地结合在一起,而这些元素本身也不是自存的个体。这个现象世界存在于我们观念之外,不管如何看待独立于它的现实,我们还是永远没有办法了解完整的现象。也可以这么认为如果缺少了人类,人类所觉知的现实也会停止存在。

修行者不否认在觉知的相对世界中,现象有其真实性,但是它否定现象背后有任何永恒的实体存在。既不会认为一切都是空虚的,也不会认为有一个特殊的实体,独立存在于任何觉知之外。现代物理学家的理论和概念,所认为的个体或物质是一股凝聚的能量。修行通过一种智识性的推理过程,引导我们了解到的实质世界也是这样的。